專題

Friday, October 29, 2004

美國的蝴蝶蘭熱潮

美國的蘭花栽培發展得很早,但是都屬於趣味者栽培,美國蘭花學會早在82年前就成立,且擁有廣大的會員,蘭花早已深為美國人所喜愛,本公司加州分公司的前身Rod Mclellan Botanicals成立到現在也已80餘年,應該算是美國最早從事蘭花商業化生產的公司之一。早期的蘭園多屬小規模經營,量少價高,賞花人都是屬於趣味者或高所得階層,及至1990年代初期,美國蘭花生產量顯著擴展,到2003年的銷售總值已成為僅次於聖誕紅的第二大盆花植物(pot plant),成長速度相當驚人。

美國現正掀起一股養蘭熱潮,許多新建的現代化溫室以生產蘭花為重心,越來越多的傳統花卉溫室也改為栽培蘭花。美國所產的蘭花以蝴蝶蘭佔最大宗,其次為石斛蘭和文心蘭。與往昔不同的是,多數蝴蝶蘭栽培業者已不再從種子開始培育,而是向專業的蘭苗栽培業者購買大苗或中苗植株,種植栽培開花後上市銷售。

全球蘭花生產量持續增加,主要原因為歐洲、亞洲及美國市場對蘭花的需求提高。蘭花繁殖技術(分生苗繁殖)的改進、育種技術的提升(特別是雜交蝴蝶蘭),蘭花栽培者逐漸將之視為有利可圖的花卉且其銷售鏈可有效區隔。技術向來是蘭花量產的一大障礙,隨著繁殖技術及栽培技術的改進,高品質蘭花的供應大為提升。此外,供應量擴大後,栽培者對蘭花的經濟利益有進一步的認知,為提高溫室的利用率,除生產盆花外,亦生產蘭花切花。當然,栽培技術的提升也對消費者之需求產生明顯的刺激作用。近幾年,蘭花供應鏈有明顯的改革,傳統的垂直整合模式已被專業的育種家、繁殖場、育苗場及配銷商取代。各階段的專業各盡其責,持續改進產品品質、降低成本及擴大市場,為供應鏈添加附加價值。未來蘭花業仍將以增加蘭花盆花生產為重心,業者除積極研發消費者喜愛的花色、植株姿態與花朵數外,亦積極拓展新市場,並將蘭花延伸到相關的實體商品和護理產品。


蝴蝶蘭最受歡迎

蘭花形態優雅,以氣質取勝,常為藝術家筆下的主角,由於種類多且花期長,觀賞價值遠超過其他花卉。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花卉產量調查,去(2003)年蘭花盆花銷售額較前(2002)年上揚8%,達1億2,099萬美元。依此金額來看,蘭花不僅是僅次於聖誕紅的第二大盆花植物,同時也是盆花植物類銷售成長最快者,且遙遙領先居第三位的菊花。去年蘭花在美銷售量超過1,562萬盆,較2002年成長17.7%,亦反映出其受歡迎的程度。

蘭花類中以蝴蝶蘭栽培最為普遍,統計顯示,世界著名的花卉拍賣市場--荷蘭阿斯米爾(Aalsmeer)花市的蝴蝶蘭盆花拍賣量來看:從1983年的5萬株成長到1994年的315萬株,1983年蝴蝶蘭的市場佔有率尚不及5%,1994年已達66%。美國農業部雖無特別提供蝴蝶蘭銷售量的個別統計資料,但據其他產業資訊來源,市售蘭花有85~90%為蝴蝶蘭。台灣、荷蘭、韓國、日本、中國、德國及美國均有大規模的蝴蝶蘭生產業者,過去幾年來,生產量都呈顯著增加。


佛羅里達、夏威夷及加州為美國三大蘭花產地

美國低成本生產蘭花的蘭園相當多,年營業額在10萬美元以上者計有261家,其中155家位於佛羅里達、夏威夷及加州。以產量論,加州為美國最大的蘭花產地,囊括34%的佔有率,佛州和夏威夷州分別持有31%和26%,這三州合計掌控美國90%以上的生產量。

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加州擁有營業額10萬美元以上的蘭園約有50家,2003年該州共計售出624萬2千盆,成長率35.2%。佛州則有51家蘭園營業額在10萬美元以上,2003年售出量為529萬2千盆,成長率21.4%。另外,夏威夷州當地有54家蘭園營業額在10萬美元以上,2003年盆花銷售量為287萬5千盆,較2002年減少6.9%;以銷售金額論,加州2003年的蘭花盆花批發銷售額為4,756萬美元,佔39.3%的市場,佛州和夏威夷州分別為4,024萬美元及1,697萬美元,佔有率各為33.3%及14%。

近幾年,夏威夷蘭花業顯著擴展。根據夏威夷州農業統計局的資料,該州蘭花銷售額自2001年的2,060萬美元上揚到2002年的2,240萬美元,兩大銷售項目為其他蘭花盆花和石斛蘭盆花,而居第四位的蝴蝶蘭盆花銷售額卻自105萬5千美元減少到81萬8千美元,銷售量亦自16萬盆降低到12萬3千盆。

由於消費者和栽培者的興趣提高,除加州、佛州及夏威夷州之外,其他州也希望搭上蘭花熱潮列車。以密西根州為例,該州於2000年在密西根州立大學成立一項研究計畫,來研究蝴蝶蘭等蘭花之培育和發展。蝴蝶蘭是單莖蘭科植物,喜愛涼溫多濕的環境,且需要較冷涼的溫度來刺激花梗形成,進而開花。為達到冷溫效果,高溫地區栽培者需使用冷氣機來降低溫室的溫度,成本頗高。密西根州自認在溫度上較加州和佛州佔優勢,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建議,當地栽培者可購買成熟、未開花、裸根或帶盆的蘭苗,再依排訂開花日期將植株低溫處理,俾於聖誕節、情人節、復活節、母親節等熱門購花節日或其他時間銷售。


Matsui Nursery掌握25%的蘭花盆花市場

敏銳的研析全球花卉市場趨勢並在適當時機轉換產品,為加州Matsui Nursery公司(簡稱Matsui公司)躍居全球領先蘭花栽培業行列的秘訣。30多年來,Matsui公司一直是美國最大的切花栽培業者之一,如今業已發展為全球領先蘭花栽培業者,其250萬平方呎(22萬5千平方公尺)的溫室內種植多達900萬株的蘭花,每年產量超過400萬株。

1970和1980年代,Matsui公司以生產菊花為主,眼見美國切花市場逐漸被進口切花取代,於是將產品多樣化到其他切花和乾燥花,包括1990年代盛行又被禁止進口的尤加利。1994年Matsui公司開始往新的植物發展,經常到日本、台灣、泰國及歐洲國家請教高手,學習如何栽培蘭花。1998年Matsui公司展開4年計畫,將所有生產設施從切花轉換為蘭花溫室,包括蝴蝶蘭、虎頭蘭、石斛蘭、文心蘭、堇花蘭、攀緣蘭、拖鞋蘭等。1998年該公司第一批的蘭苗就是向本公司購買的。Matsui公司之所以選擇蘭花,主因在於他發現蝴蝶蘭已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但在美國產量卻相當有限,市場頗有擴展的空間。Matsui指出,該公司每年銷售400~450萬株蘭花,但市場至少有十倍以上的需求量。避免與進口貨競爭,也是Matsui公司選擇蘭花的原因,因為美國規定蝴蝶蘭必須裸根進口,而裸根進口的盆花將無法存活。但今年七月美國動植物健康檢查署提出新法,允許台灣蝴蝶蘭附帶水草輸美,或許將會使情況出現變動。

Matsui公司雇用泰國繁殖專家設立組織培養實驗室及訓練旗下栽培者如何栽培蘭花,並向日本、荷蘭、泰國、台灣、韓國、夏威夷州、加州及佛州購買分生苗(Mericlone)和實生苗(Seedling)。根據Matsui公司的估計,美國50%以上的蘭花產於加州,且其中的50%是由Matsui所供應,換句話說,該公司掌控美國25%的蘭花盆花市場,具控制市場價格的優勢。然而,Matsui公司營運的主要方向,以合理的成本生產高品質蘭花,其產品售價由5.50美元(182元台幣)的3吋(7.5cm)蝴蝶蘭盆花至50美元(1,650元台幣)的7支花梗(梗長61cm)虎頭蘭。連鎖超市(Safeway等)、量販店(好士多等)及其他花卉配銷店等均為Matsui公司主要銷售對象,據稱常有供應不及的現象。超市連鎖店Trader Joe's為Matsui公司最大的客戶,每年採購額高達7~8百萬美元。Matsui公司亦曾嘗試透過電子商務和郵購方式銷售蘭花盆花,但因問題連連,無利可圖,終於放棄。

Matsui公司表示,注意市場趨勢和產品生命週期為經營成功的要素,尤其是當生意好的時候,有足夠的本錢,較不易受市場環境影響,經過六年栽培蝴蝶蘭的經驗,Matsui已體會到蝴蝶蘭的獲利率逐年下降,他已將重心改向栽培成本較低、栽培容易、獲利率較高的虎頭蘭,今年二月Matsui老闆Andy到台灣來參加亞太蘭展時,向職說他又買了四公頃的土地,準備全部栽培虎頭蘭。


台灣為蝴蝶蘭的主要供應國

美國為全球最大的蘭花苗株進口國,其進口金額遠超過歐洲。美國進口稅則並沒有給蝴蝶蘭訂一特別的編碼,而是將它歸類在蘭花(HTS 06029020)大項內。據美商務部統計,過去3年,美國蘭花進口額持續成長,2003年達2,762萬4千3百美元,較2002年增加27.2%。台灣居領導供應國寶座,2003年輸美額較2002年微幅增加9.6%,為1,169萬5千6百美元,遙遙領先居次的泰國。在五大進口供應國中,韓國的成長最為顯著,輸美金額於2003增加100%以上,佔有率自4.3%提升到7.3%。然而,台灣在美進口市場所持佔有率卻從49.1%滑落到42.3%。居第三位的荷蘭其輸美金額亦竄升近70%,佔有率自11.7%上揚到15.6%。

2003年台灣蝴蝶蘭苗株、切花、瓶苗出口值為24萬9千美元,居花卉及種苗出口之首,為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花種;歐洲所產蕙蘭和蝴蝶蘭則以供應當地市場為主;泰國蘭花三大出口國為日本、義大利和美國,其他尚有加拿大、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西班牙、瑞士、波蘭、南韓及中國大陸等地。


對台灣進口蘭花限制鬆綁

美農業部動植物健康檢查署負責監管所有植物進口,由於「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簡稱CITES,即華盛頓公約)」將所有蘭科植物列入CITES附錄植物,美國務院將執行CITES法令的責任同時交由該署負責。動植物健康檢查署7 CFR part 319(http://cfr.law.cornell.edu/cfr/cfr.php?title=7&type=part&value=319)條款禁止和限制部份植物和植物產品輸美,俾避免引進植物病蟲害和有害雜草,該條款第37章(319.37~319.37-14節),又稱Quarantine 37,明列整棵植物、植物部份及繁殖種子禁令和管制。按Quarantine 37法規,國外輸入蘭花須符合以下規定:
一、 不可含沙、土和其他栽培介質;
二、 須備檢疫合格證明〈phytosanitary certificate〉;
三、 須自動植物健康檢查署取得許可;
四、 輸至319.37-14(b)節所列的聯邦植物檢查站,須接受動植物健康檢查署檢查。

輸美蘭花以裸根方式進入美國,再由當地蘭園定植栽培後開花銷售,由於裸根處理後的蘭苗再定植後,植株恢復需要相當技術及相當時間,且會影響開花品質,致裸根進口蝴蝶蘭無法有效拓展美國市場。過去幾年來,台灣積極爭取美國農業部同意蘭苗可帶水草進口,但持續遭到當地業者反對。2003年7月,美國花店協會(Society of American Florists)、美國園藝和景觀協會(American Nursery & Landscape Association)及地方相關公會和政府單位,對動植物健康檢查署允許台灣蝴蝶蘭附帶介質輸美的提議都表示反對,並認為,此舉將增加引入病蟲害的風險,對當地栽培者亦將造成經濟衝擊。美農業部官員今(2004)年2月到台灣實地了解台灣對有關帶水草進口蝴蝶蘭苗的加裝防蟲網溫室與檢疫措施後,於7月終於同意台灣蝴蝶蘭可附帶水草銷美。行政院農委會指出,蝴蝶蘭附帶水草可使蘭苗品質維持更佳狀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將可進一步提高,而台灣也是美國准許蝴蝶蘭帶水草銷美的唯一國家。

Quarantine 37原對進口尚有抵制的作用,美國國內業者亦將之視為競爭優勢。如今,台灣蝴蝶蘭附帶水草進口很有可能會影響到部份美國蝴蝶蘭栽培業者。整體而言,夏威夷州蝴蝶蘭栽培業者的價格應無法與台灣進口者競爭。加州和佛州的價格亦難與台灣進口競爭,這兩州的蝴蝶蘭栽培業者數雖無明確的統計數據,但一般認為,為數應不少。雖然如此,但位於加州的全球最大蘭園Matsui Nursery公司認為,由於運輸費用高,海外栽培者無法與美國內業者競爭。

價格較低的進口蘭花將使美國進口商受益,零售商得以因批發價降低而降低售價,刺激消費者購買慾,繼而提高營業額和銷售量。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新法對栽培者的衝擊究竟有多大,新法提供給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及消費者的淨社會利益預期應超過對美國栽培者潛在的損失,這也是美國農業部修正法規的主要目的。


銷售管道的有效區隔

在美國,蘭花已搖身一變成為頗受青睞的花卉,好萊塢名人、零售商和電子商務商皆不遺餘力促銷,而所有蘭花中,蝴蝶蘭在一般消費者的心目中認知度最高。事實上,蝴蝶蘭的知名度和銷售成績之所以提高,供應鏈中各司其職的業者實為幕後功臣,特別是超市和大賣場在零售管道扮演的角色,對消費市場之擴展不無功勞。以往只能在高級花店才買得到的蘭花,如今零售管道已擴大到包括超市、連鎖店、量販店及家具中心等等,平民化可見一斑。對國外蝴蝶蘭出口商而言,輸美最主要管道則為進口商或配銷商,這些業者進口後再將花售給批發商及零售花店。

美國蝴蝶蘭銷售管道可區分為:
一、 拍賣市場:拍賣銷售所得高於批發商個別銷售。
二、 批發商:此為最主要的配銷管道,佔50%以上市場。蘭花供應商名址可在http://www.orchidmall.com/plants.htm#usa及http://www.orchidwire.com/Vendors/1/United_States.html找到。
三、 零售商:栽培者將產品直接售給超市、折扣連鎖店、量販店及家具中心等等零售商。在此管道所售蘭花之價格較具競爭性,價位敏感度亦高,但品質僅為一般。
四、 直接銷售:有的苗圃建立電子商務網站、型錄或零售店,直接開拓零售市場。

蘭花因觀賞壽命長,而居盆花銷售首位;然而,需求量增加後,蝴蝶蘭卻出現供應過多的現象,造成售價下跌,佛羅里達州問題尤為嚴重。統計顯示,2003年盆花之價格出現萎縮,5吋盆以下產品之平均批發價自2002年的6.62美元(219元台幣)降到2003年的6.25美元(206元台幣),5吋盆以上者則自11.02美元跌到9.40美元。6吋(15cm)盆的蝴蝶蘭盆花批發價介於8~12美元(264~396元台幣),零售價依花的分叉數和花朵數而定,自15~29美元(495~957元台幣)不等。有關蘭花盆花或蝴蝶蘭之售價可上花店或零售商網站直接查詢,以取得即時的價位。


消費者偏愛蝴蝶蘭

不論是電視節目、雜誌或一般零售店,處處可見蝴蝶蘭,尤其是它的花色多樣化、好照料及開花時間長,取代傳統的非洲紫羅蘭、菊花及杜鵑花,成為美國家庭和辦公室偏好的盆栽花卉植物。從去 (2003)年蘭花在美銷售量超過1,562萬株,較2002年成長17.7%,可見一斑。

大白花在美最受歡迎,深粉紅色則在歐洲較為盛行。有的品種葉片具紋路,即使非開花時期,亦具獨特的觀賞性,如P. schillerana、P. stuartiana、P. celebensis和P. leucorrhoda,尤受蘭花育種專家和趣味栽培者的喜愛。栽培最普遍的蝴蝶蘭為大花型的雜交品種,佔商業生產蘭花的50%以上。初次購買的消費者大都先選擇白色和粉紅色蝴蝶蘭,以後再逐漸轉向特殊且顏色亮麗 (如黃、紅和橘色)的品種。一般消費者購花大都是為了節日、生日禮物和特殊場合,其中又以25~45歲年齡層為主要消費群。雖然蘭花日漸普遍,不再集中在高所得消費群手中,其銷售仍與所得和教育有關,層次越高者購買頻率越高。

1 Comments:

  • 您好,我是Eartha,目前是個學生,正在做蘭花的專題報告,看完您對蘭花的精闢解說之後,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謝謝。台灣是美國准許蝴蝶蘭帶水草銷美的唯一國家,意旨,只要是掛名為台灣的蘭花都能攜帶水草銷美嗎?(譬如A國家直接在台灣下單蘭花並且銷往美國)

    By Blogger Unknown, at 2: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